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健體者須知

1. 患有任何下列病症或有以下徵狀的人士,不宜進行運動,除非已獲得醫生批准及有醫護人員在場督導;

(1) 心臟病。
(2) 血壓過高。
(3) 胸口痛。
(4) 肌肉或關節疾病 (如關節炎、腰背痛等)。
(5) 經常感到暈眩或眼花。
(6) 任何其他會因運動而惡化的疾病,例如呼吸道或肺部疾病、糖尿病、
疝氣、羊癇症、甲狀腺疾病或醫生囑咐不宜進行運動等。


2. 女性若已懷孕,應向教練聲明免生意外;分娩後亦應隔3至6個月後,方可參加重量訓練。


3. 太飽或太餓均不宜運動,飽餐後最少隔1至1. 5小時方可進行劇烈運動。運動前亦不宜飲酒。


4. 當天曾捐血或曾服食藥物及感到身體不適,例如感冒、發熱等,都應休息停止運動。

5. 運動進行期間應注意適量補充水份(每15分鐘補充150 cc )。


6. 運動時應穿著舒適及容易透氣的運動服裝,天氣寒冷請穿著運動外套。運動鞋以底部較平和寬者為宜,以增加身體平衡 。


7. 運動前要做足夠的熱身 ( Warm-up ) 10 ~15分鐘,使有關肌肉準備妥當,運動後亦應做些緩和活動 ( Cool-down ) 8 ~10分鐘。


8. 舉重時不宜閉氣,應在開始起舉或用力時呼氣、還原時吸氣。不論推舉或還原時,都應控制力度及速度,動作速度以慢為佳,避免猛力推拉而造成肌肉受傷。


9. 選擇重量應量力而為,要從較輕的重量開始;例如選擇可連續舉起12至15次的重量。


10. 練習時出現任何下列徵狀,應立即停止運動,向旁人及有關人員求助,事後亦須接受醫生檢查和診斷;

(1) 胸口痛。
(2) 暈眩、眼花。
(3) 作嘔 。
(4) 呼吸困難。
(5) 持續性關節痛或肌肉痛。
(6) 心律過速。

簡易BMI計算

身高(cm)
體重(kg)

指數
診斷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