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一般人對肌肉鍛鍊的謬誤

(1)肌內發達,頭腦簡單

一些人錯誤地把肌肉發達和頭腦簡單兩樣沒有關連的東西連在一起(至目前為止,還沒有研究證實上述兩者有直接關係。)或許這是那些懶做運動的人為了逃避運動而編織出來的藉口而巳。


(2)肌肉發達了,身體會變得僵硬或繃緊

肌肉鍛鍊得當,不但不會繃緊,反而會柔軟和富有彈性,身體的靈活度更高。


(3)肌肉發達後,一且停止練習,便會變成脂肪

肌肉變成脂肪這個說法,真是荒謬。肌肉發達後,是不難保持的。何況我們不是練得像世界先生般「大隻」,只要你每星期保持 1 次練習,巳可以把你所練得的肌肉線條保持下來。如果停止練習太久,肌肉當然不及練習時期那般結實,但總比從沒練習過的肌肉來得好。此外,停練過久,身體很可能會發胖,這與運動量減少(能量消耗減少)有關。若能相應地控制飲食量,便可減低發胖的機會。


(4)女性不宜鍛鍊肌肉,否則失卻女性美

首先我們要界定何謂女性美。是否弱質纖纖或弱不禁風的才算是女性美呢?現代的女性美相信不是如此吧!很多女士都害怕肌肉在鍛鍊後會變得很「大隻」,像世界健美小姐般渾身滿是一塊塊的肌肉。那你可放心,就算你每週練上6天,每天練足 4 ~ 5 小時,也末必 追得上她們。一般適合健體人士的訓練計劃,每週 2 ~ 3 次,每次45分鐘至 1 小時的練習,只會令你的肌肉更加結實和身材更加美麗,不會失卻女性美。擔心肌肉太發達,實在是多餘的。


(5)老人家骨頭脆弱,不宜練肌肉

由於老人家的肌肉和骨骼系統退化,所以他們更加需要適量的肌肉鍛鍊。很多老人家失去日常起居的能力,主要原因是肌肉力量不足。所以兩年多前,美國運動醫學會在一般健體運動鍛鍊的計劃中特別強調強化肌肉的練習。年青人及早鍛鍊肌肉,可為末來紮穩根基;老年人鍛鍊肌肉,則可增強肌肉力量,預防退化,延長身體活動能力的壽命。

簡易BMI計算

身高(cm)
體重(kg)

指數
診斷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