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有氧運動

想要達到運動減肥的效果,就必須要做有氧運動才有成效。

除了要選擇有氧運動之外,而且還要謹遵每週運動三次,每次至少15分鐘的原則。為什麼呢?

首先先說明為什麼至少要15分鐘,因為在我們運動的前10分鐘(有的學者認為是15分鐘),身體並不會燃燒脂肪,而是使用醣類等能量,要等到運動超過10分鐘後才會開始使用到脂肪。所以如果想要靠運動減肥,每次運動至少要撐到15分鐘,時間越久通常成就就越大。

再者,為什麼要每週至少運動三次呢?而不是只要一兩次就好了呢?根據研究,每次運動超過15分鐘,它所提高的新陳代謝速率可以維持24小時之久。

也就是說,如果你星期一下午運動,那麼運動的效果將會持續到星期二的下午,所以你只要在星期三的下午再進行另一次的運動即可。

由於一週有7天,所以在最理想又不浪費時間的原則之下,每週運動三次是最好的選擇。

可是有氧運動種類繁多,究竟他們所消耗的熱量孰多孰少呢?底下的表列出了一般常見的有氧運動,希望能夠對你有所幫助。

讓你選擇一個最適合自己生活環境,又能夠養成運動習慣的有氧運動來減肥。



各項有氧運動消耗熱量表


以體重68公斤,運動一小時計,其他體重依比例增減,挑自己喜歡的運動減肥,持之以恆,勝算最大。
 
種類 消耗熱量
單車(一小時九公里) 245卡
爬樓梯一千五百級(不計時) 250卡
慢走(一小時四公里) 255卡
高爾夫球(走路自背球桿) 270卡
有氧運動(輕度) 275卡
桌球 300卡
舞池跳舞 300卡
體能訓練 300卡
健身操 300卡
走步機(一小時六公里) 345卡
騎馬 350卡
輪式溜冰 350卡
有氧運動(中度) 350卡
單車(一小時十六公里) 415卡
網球 425卡
手球 600卡
跳繩 660卡
單車(一小時二十一公里) 655卡

簡易BMI計算

身高(cm)
體重(kg)

指數
診斷結果